当前位置:首页> 实施方案
标准化测区建设

省四院标准化测区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02 阅读次数:12482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标准化测区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开展标准化测区建设的通知》(﹝2016﹞60号)文件精神要求,提升单位综合实力和外部形象,推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严格遵循省局关于标准化测区工作方案,紧密围绕“目标”、“管理”、“质量”、“考核”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聚焦核心问题,理顺关键环节,推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测绘服务及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内容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经过1年的建设,将“标准化”的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干部职工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高度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形成具有数据中心特色、能够得到干部职工广泛认可的测绘文化;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机制体系、工作指南、程序文件、控制体系等,形成制度汇编,干部职工自觉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性,照章办事,形成团结、高效、合作的工作作风;行政与生产管理职责明晰,程序清晰,分工明确,“越位”、“错位”、“缺位”和“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得到根本避免,单位内部各部门管理规范、运转高效;“质量第一”的观念深入人心,干部职工视质量为生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承担的项目高度关注,对成果高度负责,生产项目均能够保证准时、优质、高效完成;建成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人才队伍,数据中心在人才、技术、科技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能够进一步发挥长处,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领域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建设原则

一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合理确定阶段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统一由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工作整体思路的连贯性和合理性。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进程,不贪大,不求快,把每一阶段的工作做细做实,切实落实到位。

二是典型引路,全面推进。要关注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及时树立标准化建设的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好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化在数据中心全面实施。

三是立足实际,抓住重点。要立足数据中心的实际情况,理清制约数据中心转型升级、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主动作为,将测区标准化建设作为解决矛盾与问题的重要抓手。

四是有机融合,共生共荣。要将标准化建设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相结合,不能为了标准化而标准化,必须紧贴行政、党务、人事、生产、保密、安全、装备等工作实际,有机融合,使标准化从生硬的理念转变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展现标准化建设的生命力,实现建设目标。

四、领导机构

为加强数据中心标准化测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于2017年底形成总体建设成果,特成立标准化测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郭春喜

副组长:董小凤

成员:程传录 王斌 舒浩 陈彦 许红梅 赵大江 王小瑞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0月-2016年11月中旬)

1、工作动员。召开专题会议,就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情况说明和动员。

2、学习、讨论、培训。根据工作整体安排,向责任部门发放相关资料,组织讨论,并就建设工作进行必要的专题培训,夯实工作基础。

3、任务安排。根据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配,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时间等要素,正式启动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分类实施阶段(2016年11月中旬-2017年8月中旬)

1、数据中心领导小组与局领导小组保持密切联系,上报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吸取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接受上级指导。

2、将标准化建设与各部门责任目标考核相关联,并赋予较大权重。

3、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对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在数据中心范围内推广。

4、搭建多层次的交流学习平台。让责任部门在数据中心内部、局内外进行交流、参观学习,提升标准化建设的品质。

5、坚持做好建设工作的宣传,营造氛围、鼓劲加油、展示成果。

(三)成果整合阶段(2017年8月中旬-2017年9月中旬)

1、各责任部门要将建设成果,进行全面规范整理,形成细致的文本资料和成果文件、情况报告。

2、数据中心领导小组,组织专题会议,对各项成果进行全面的规范梳理,形成整体性成果。

(四)评估总结阶段(2017年9月中旬-2017年10月中旬)

1、数据中心领导小组就建设成果对照建设目标,以及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形成建设工作专项经验汇总资料。

2、积极参加局组织的总结和评估,争取宝贵的外部意见和建议,并整理成文。

3、根据各方意见和数据中心评估,明确标准化建设的下一步实施重点和改进方向。

六、建设内容及工作架构

(一)生产管理标准化

责任部门:生产经营科 技术质量科 

    建设内容:生产管理流程化,分工明确,职责明晰,责任到人,实行闭环管理,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生产动态,对生产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管理,确保各项生产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行政管理标准化

责任部门:行政办公室

建设内容:明确各内设机构、部门职责及负责人分工,明确科室人员工作职责,执行严格、清晰的工作流程,协调部门和岗位之间的联系,提升职能科室整体工作效能,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三)党群工作标准化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

建设内容: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员积分制及“两学一做”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主题特色及经常性活动,全面推行党群工作标准化体系和考核体系的建设,实现党群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工作标准化,考核指标标准化。

(四)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

责任部门:生产经营科

建设内容: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五)保密管理标准化

责任部门:行政办公室 生产经营科

建设内容:遵循“积极防范、主动作为、夯实基础、创新突破”的要求,着力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增强技术防范能力,着力提升检查督查水平,加快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服务”,让保密意识深入人心,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六)测绘文化标准化

责任部门:行政办公室

建设内容:通过测绘文化凝聚人心、团结人心,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与向心力,形成测绘生产推动测绘文化发展,测绘文化为测绘生产加油鼓劲的良性发展趋势。

(七)质量标准化

责任部门:技术质量科 生产经营科

建设内容:推行新修订的质量管理办法,做到质量检查贯彻测绘生产始终;建立具体、明确、标准化的质量执行方法、执行守则、执行人员和执行职责,让所有的质量活动都有据可依;质量管理过程中的执行系统和方法须明确,并转化成具体可行的目标和守则。通过建设,让“质量第一”的观念深入人心。

(八)生产环境标准化

责任部门:行政办公室 生产经营科

建设内容:运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标准和方法,对构成生产现场的要素(人、机、信息等)进行合理有效的组织和控制,使其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并使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实现人、物、场所三者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化组合,达到优质、高效、安全、低耗的目的。